CiJiu

我写东西是为了自己。


虽说是要辞旧而去,笔下却不免参杂旧事,惟好取谐音,名曰辞酒。

Almost Lover#02

CP:苏/格/兰 斯科特 x 威/尔/士 威廉
声明:
*他们不属于我,OOC属于我。
*人类AU
*人物理解偏差注意。简单来说就是,远没有一般同人设定那般沉稳的威廉。
*文梗有参考书籍。但因为会剧透剧情暂时隐藏。

2.

冬天来了。

或许,还应该加个原来——威廉谨慎地为自己多围了一条围巾。对于他来说,这次降温猝不及防。毕竟在前一段时间,鲜少出门的威廉对天气仍停留在“温凉”的印象中。

他应该早点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做一些准备工作的。誓如留意天气预报,又或者考虑且列下详尽的、与编辑第一次见面应该注意的事项——威廉认为,这个叫做斯科特的人跟他年轻的前一任编辑一样严谨正经。毕竟在邮件联系的时候,他维持着一种近乎绅士的彬彬有礼,虽然言语中还有偶尔的幽默仍闪烁其间。

威廉有一下没一下地搅动咖啡,浓郁的香气起不到丝毫缓和神经的作用。斯科特还没有来,作为一个作家,他能构想无数种相遇。但作为一个人,他竟发现自己难以应对任一种情况——哪怕只是一种最普通的见面。

他很紧张。这很不妙。

而司掌时间的女神好似听不到她足下子民的哀求。一个男人风风火火地走进咖啡馆,携着一股骇人的寒气——

然后,他坐在了威廉面前。烟雾弥漫,新编辑的脸多少有些模糊不清。

“我是斯科特。”对面的人伸出了手。他握上时,能感觉到斯科特手上薄薄的一层茧。许多作家会因此给一个人安插上各种标签,但威廉无心探究。他只觉得手心仿佛渗出了汗,一股难抑的、熟悉而又陌生的忧虑泛上心头。

……连带着萦绕不散的还有斯科特的烟味。对此,他说不上讨厌也说不上喜欢,这就和对上斯科特本人一样。

“唔……你知道的,我是威廉。”

自我介绍反而绕开了所有的愁丝,显得流利非凡。又或者说,这是某种隐隐的熟悉感使然。威廉不知道这从何而来。有一次,他的朋友帕特里克曾用一个完整的下午跟他大谈“既视感”。他过去从未领悟过这个词的意思,如今却偶然地抓到线头,这由不住让人好奇。

他留意到斯科特把烟掐了。但那股烟味还是久久不散,威廉便向后缩了缩。同时,他也发现斯科特也往后靠去。

“你可以——多谈谈你自己怎么样?”

他隐约觉得对方的漫不经心中透露着“我在探听着你”的情报,但另一方面,那双眼也仿若在说“我看穿了你”。假如亚瑟没有再三保证,威廉几乎可以错觉在他对面的不是一个编辑而是一个心理医生。

……或许在别人眼里,他的确需要。

“我想……没这个必要。呃,我的意思是说我们或许、可以慢慢熟悉。”

喔,如此笨拙!

威廉假装自己对咖啡产生了很浓的兴致,自认自然地转移了目光。

“大概是吧。”

斯科特没有接过话茬,只是深深地看了他一眼。比起刚才的全知全能,他的眼里终于带上了一些迷茫。这感觉就像斯科特一直在把自己认成别人。

真糟糕。

威廉避开了视线,他分不清现在心头的是羞耻还是尴尬。他的咖啡呈现出一种让人不愉快的深褐,威廉隐隐觉得胃部抽搐了一下。

这样的开头着实不像一个让人感动的轻喜剧,也不符合其他任何正在时代潮流顶端的情节。事实上,这冗长而又无趣。

该怎么打破这个僵局?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他。亚瑟热衷于公事公办,私事绝不掺合。“反正,你一个人在家,对你来说或许更好。”他的前编辑曾在收到稿件的那天如此认真地跟他说。威廉哑口无言。

而真正见到斯科特后,他意识到新编辑的不同。他似乎对“威廉”十分好奇——事实上,现在想来,亚瑟为他选择的新编辑显然不像是“开窍的亚瑟•柯克兰”的手笔。他猜测这是阿尔弗雷德的推荐(而美国人从来不听从反对意见)。他无意了解阿尔弗雷德是怎么说服亚瑟的,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惹了这个美国男孩导致自己招来一个大麻烦。威廉的脑内如今空空如也,手上搅拌咖啡的勺子碰到杯壁后发出一声不小的撞击声。

“看来你有点走神。”

斯科特的声音放低了一些,厚重得就像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点的黑咖啡。他意识到斯科特刚刚在说些什么……关于稿件或者出版,又或者单纯只是提起什么话题。威廉茫然地向斯科特露出一个满带歉意的微笑——但显然无补于事。

他隐约看到斯科特又露出像之前那种探究的目光,那就像斯科特在穿过一层层与他相近的人去深查他一样。威廉嗅到一丝近乎错觉的危险感,但这种感觉奇异得没有激起他的警惕,反而是他的好奇更具上风。

“我很抱歉。”威廉组织了一下词汇,终于开口,低下头的动作使他表现的困窘远比他实际存在的多,“……我不是很适应——不过,如果需要的话,我可以提供过去的一些资料……”

威廉谨慎并缓慢地重拾他的礼教。他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那么正式地与人接触。在很久之前,帕特里克还会说他“太拘束认真了!”,不过现在看来这句话也不太符合。另一方面,他依旧觉得在什么时候见过斯科特——尽管他与旁人接触的次数几乎屈指可数,而且这次见面说不上有多愉快,但这种神奇的既视感让他难以忽视。

他咳了一声,决定“推进剧情”一下。威廉拿起杯子,忍住翻涌的嫌弃感迅速喝了一口咖啡,紧接着挤出一些生涩的笑意。

“……又或许我们可以先出去走走?”

TBC

   
© CiJiu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