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Jiu

我写东西是为了自己。


虽说是要辞旧而去,笔下却不免参杂旧事,惟好取谐音,名曰辞酒。

[毛莫]一世长宁

*短,记忆模糊的IF线,BUG有
*日常的一天

稻香村算是个小村,处深山,人烟稀,这么多年还是那几些屋子,打开门天天见的自然也都是那几个人。晨起穆玄英打水洗漱,就看到一身捕快服穿得整整齐齐的莫雨冷着脸走过。

穆玄英想幸亏孩子们还没来上课,不然又要被他那副凶巴巴吓哭过去。莫雨这几年沉稳得多了,纵使身出这方小村庄,偶尔出去外务也常被当地同僚赞叹他干事利索,远不像别的村那样满是惰性。相一比——他穆玄英除了给自己想名字的时候卖力,平日倒总是偷闲份子。因是走了神,穆玄英过了好一会才发现自己袖角入了桶里,早是浸湿一片,一提起来此刻更是将水嘀嗒到了鞋面上。他哎呀一声,远远的那人便回了头,加快步子走过来。

“小雨哥哥。”穆玄英忙脱了外衫,这会手里头还拧着袖子那头的布。见莫雨隔着篱笆看过来,他只来得及抬头露出个羞赧的笑。莫雨却也不深究,嗯了声,低头看着腿边竹栏,似是在考虑怎么跨进小院里。穆玄英挠了挠脸颊,只好配合着去赶被惊醒的鸡群。他手上还提着湿了大片的外衫,遥看估计滑稽得很,是半点教书先生的气质也没有了——穆玄英想起陈月说他教人更像是个孩子王领着群娃儿,哪像城里那长歌门弟子办的学府般正式,简直是误人子弟了。

穆玄英便不禁弯了嘴角。莫雨寻了空位跨进来,正撞进童年玩伴这无端的笑里。他愣了愣,顺手捞起脚边那只老母鸡塞进他人怀里生硬地嘱咐,“晚些我——或者小月,过来做汤。”

“你别老皱着眉头嘛,才几岁呢。你小时候最喜欢欺负人了,如今——哎。”穆玄英小心地把老母鸡放回地面,那受惊的小东西一溜烟般跑得飞快。他大概是天生就乐天,嘴边那抹笑怎地也下不去,与莫雨不同得紧。莫雨摇摇头,只换了个话题:“刚想起什么了?”

“我是想起小月对我说的话了。”穆玄英把树下石凳扫了扫,清出一片空,招呼莫雨来坐。他顿了顿才继续说:“你看你,现在是个捕快。我呢,当了个教书的。可我以前想当个大侠,路见不平拔刀相助。我听小月说,城里的刀客快意恩仇,大口喝酒,大口吃肉。那样的生活……”

“净瞎想。”莫雨横眉往他肩上捶了一下,“那些人总是滋事,没事就在城里切磋。去拦,还会弄伤,一点都不好。”

莫雨说得认真,跟他并肩坐着,像是拉家常一样不自觉地埋怨捕快工作之苦。穆玄英摇了摇头,不说话了。

莫雨也习惯了他们没头没脑突然地沉默,天将要亮透,小捕快莫雨站起来作结案陈词。

“而且,你若进了江湖,那我多半就成了你对立面了。”

穆玄英愣了一下,莫雨已是转身要走。他怔怔看了背影许久,忽的也站了起来,大喊。

“……莫雨!”

莫雨持刀的手松了松,侧身看他。

“——晚些见……”

晨光洒下来了。莫雨的表情被柔和了一瞬。他舒展眉目,点了点头,没再回头看暗自因自己胆怯未说出“不会的”而生气的穆玄英,又匆匆地走回大路上。

Fin

   
© CiJiu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2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